弟媳的一通電話通知
你走了
晴天霹靂的噩耗
頓時難以接受這個事實
突如其來的訊息
我只有難過而沒有悲傷
你走了
不能說你終於走了
雖然走的如此突然
但我知道這是遲早要面對的
相信對你而言是個解脫
對家人而言也是個圓滿
這是我僅能自我安慰的想法

你走完了人生的七十個寒暑
我瞭解你在走之前還有憧景
就是因為是憧景
是遙不可及不切實際的
每當你提起我都是嗤之以鼻
至少在我了解一些事情真相之後
我才明白你的命運為何如此多舛
為何會經常怨天尤人而不思檢討
你剛愎固執未替他人設想的個性
從不思索投資報酬率的投資風險
導致家中負債累累你仍一意孤行
身為晚輩的我們也只能概括承受
包含和你一起走過的糟糠妻
她付出的永比你給她的多
而你卻未盡為人夫的角色

不過天下無不是的父母
還是感謝你陪伴我四十多個寒暑
孩提時候你是我心中強人的象徵
堅毅勤勞是童年對你既定的形象
勤勞也贏得村中耆老對你的肯定
你常笑稱自己是農業博士
沒有難不倒你的農業常識
但永遠有做不完的農務
我的童年有一半是在農務中度過
三百六十五天刮風下雨永不停歇
打拼是你一生的招牌
懶惰在你身上找不到
成家立業我身為人父才逐漸體悟
你失敗不服輸及執著個性的教化
深深養成我求學及工作上的態度

身上有流著你憨厚剛毅的血
遺傳你剛正不阿的人格特質
卻也讓我在工作上吃了不少悶虧
但我沒有因此埋怨你

人生七十寒暑不算短
一路走過的功過褒貶
已於入殮時蓋棺論定
是褒多於貶還是貶多於褒
對你已不再重要
重要的是你要安心的走
入殮儀式子孫在你旁邊
看你安祥的躺在靈柩裡
塵歸塵土歸土
帶著你未完成的憧憬夢想
在佛經的祝禱聲中
放下一切無任何罣礙的走
佛祖將引領你到極樂世界
假設真有輪迴
下輩子再續我們的父子情緣
安息吧  我的父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年歐基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