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的晚上突接到一位學生電話,電話那端聽的出來是剛哭泣過的鼻音與我對話,劈頭就問我家裡的小孩如果與我頂嘴會如何處理?頂嘴,當然是修理啦!不給他來個粗飽怎麼可以。我向來非常重視倫理秩序,頂嘴這可是我管教小孩或是學生的大忌,誰都不能越線,你可以音量提高跟我說你的委屈,我可以視之為溝通,分析道裡給你聽。但你不能毫無理性,逾矩的未就事論事,胡說八道,甚至語帶戲謔,這是一個倫理原則。
         聽完我這麼一說,聽的出來他情緒已漸漸平緩,或許他已經映證他跟父親頂嘴的想法是不對的,縱然父親再有不是,他還是父親,為人子女本就應該有包容長輩一時錯誤的言行的肚量,長輩也是人,是人都會犯錯,何況是自己父親呢?在被學校師長或是家中長輩念經時,也許當下會被自己的主觀想法與情緒所影響而忿恨不平,等到事過境遷,情緒平緩冷卻後,才會慢慢領悟其中的誰是誰非吧!
         此時還會抱怨對方的不對嗎?我想應該不會了吧!今早看到他上學還是開開心心的向我到早問安。還跟我強調他剪了一個新髮型,有嗎?我沒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年歐基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