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廿一日清早獨自一人與碩專班同學在松山機場會合,準備前往金門,在機場我默默一人在角落旁看報紙,也許是想試圖醞釀回憶的心情吧!這次的行程其實沒有像其他未曾去過金門的同學有那種雀躍的心情,而我心情只有再次體驗的期待。十點廿分飛機在尚義機場落地前鳥瞰曾與我生命相連結的這塊土地,景物是那麼熟悉,頓時猶如回到時光隧道,十四年前的感覺心情一湧而上,那種心情就像當年返金收假的感覺,但這次是期待的,而當年是不願意返金的,一個很現實的心情。

出了機場除想騎自行車外,大家分成兩部九人座廂型車浩浩蕩蕩的出發,開始三天兩夜的金門運動觀光體驗之行,套句某個電視節目主持人的開場白:金門,我回來了!在往租用交通工具的路上,發現金門的基礎建設進步了,馬路拓寬了,但兩旁的營區多以廢棄或消失了,路上隨時可見穿著草綠服的軍人及崗哨或吉普車也已不復見,心中感覺很複雜又帶有點失落。第一站先趕往金門技術學院參加研討會,其實大家的心早已飛到外面,因為劉學長所講的內容,大家在學校已聽了N變了。

中午在成功享用鍋貼的美食,鍋貼的滋味我已不記得,只知道店前的馬路變寬了,瓦房變樓房了。下午去了趟馬山觀測所,遙望對岸,這裡有我和老婆當年剛新婚還在戰地政務時期,她經過多層申請手續從台灣來金門探親的回憶;原先計畫由導引人員帶著走太武山古道上太武山,對我來說是頭一回滿有興趣的,無奈同車的劉學長他沿路欲找尋他當年服役曾經參予所構工過的人工湖,車輛停停走走,耽誤時間,最後我們得從屏東文康中心步行上太武山,毋忘在莒的勒石依然穩健,當年不論是早上或是傍晚體能活動時間,我總喜歡帶著一隻單位裡叫小黃的大型狼犬跟我一起上太武山,到勒石後稍作休息再折返,勒石前的松柏讓我回想有一年的聖誕節前因單位佈置需要,上太武山砍樹下一棵松柏拖回單位充作聖誕樹的荒誕無知的行為舉動,想起來不經莞爾,也感誇張。

晚上下褟在水頭一間保有閩南建築風格且具古色古香的民宿,相當有味道,屋主黃媽媽親切的熱心招待,當晚大家在大廳把酒言歡扯屁聊天,酒過三巡後,原先在學校同學間上課的疏離感消除了,大家的感情加溫許多,直到凌晨好不愉快。

第二天大家帶著前晚的宿醉,再加上天氣有點變化原先計劃租機車自由行的全都自動繼續搭九人座廂型車,第一站來到聞名的翟山坑道,坑道內確實壯觀,類似中央坑道,可以想像當年情勢緊張在砲火威脅下,國軍弟兄運補物資的情況,可惜的是出入口都以水泥牆封死與海隔絕,已無任何運動觀光的價值。後來至乳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稍作休息,中午在高坑吃了個半牛大餐,其實大家都是慕名而來,談不上真的想吃牛肉,下午在瓊林路邊與風獅爺合照竟遇到其自行車組的人,看到他們實感佩服,特別是在天氣不理想下。

下午雙鯉溼地和老師會合,順便向服務中心租借腳踏車,一群人就是一股傻勁搞不清楚方向,就浩浩蕩蕩四處亂騎,單車穿梭在大馬路與巷弄之間,當然最後迷路了………,東問西問下,才從慈堤繞了一大圈冤枉路回到原點,大家都自我解嘲,說已達到運動觀光的目的了!後來趕往建功嶼,趕在漲潮前大家陸續前往島上,這是一個面積概約五十平方公尺的小島,屹立在大小金門島之間,島上雖人去樓空,但遺留下的工事保存良好,可以想見這是一個戰時人與島陣地共存亡最後機制。

晚上,全組人員終於齊聚一堂,晚餐後高老師召集全班人員在民宿大廳上課,在高粱酒酒精催化下,大家的經驗分享發言更為熱絡,碩二的董哥當然不放棄這個機會,讚美兼恭維還不忘吹噓,藉機向老師連番敬酒,主要目的是要讓老師有個難忘的金門行,最後在大家的攻勢之下,老師終究不勝酒力,提前向我們道晚安,老師拖著那蹣跚的腳步回去房間,我們持續歡樂到凌晨才作罷。

第三天早上,起床後發現天公不作美竟下起大雨,原先計畫的小金門單車體驗,就是此次金門行運動觀光校外教學最重要的戲碼,無奈顧及行車安全被迫取消,好笑的是大家竟沒有失望之感,反而鬆了一口氣,因為昨天在雙鯉濕地已經騎了很多的冤枉路,不想再碰腳踏車了。後來,李大哥、董哥和我及詩文,我們四個人按照既定計畫還是前往小金門進行我們所謂的「訂做西裝」之旅,這是李大哥所告訴的訊息,一套西裝含工帶料竟然只要「1500元」,真是物美價簾,便宜的原因據老闆娘表示是因為她只負責接訂單,工資及布料是由廈門的西裝店老師傅來製作所以才會有這麼便宜的價錢,這實在是拜「小三通」所賜,當然呀~我也覺得賺到了,不虛此行。

下午,和金門縣政府相關人員實施座談,就針對這三天的金門體驗行所看到的問題向縣府人員建議及意見交換,大家發言非常踴躍,但我不曉得我們的發言及建議到底對地方觀光有什麼樣的幫助,畢竟金門的觀光還有一大段的路要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年歐基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